学院简介

作者: 时间:2022-09-01 点击数:

学院介绍

数理学院成立于2021年4月,其前身是数学与统计学院,是河池学院历史最为悠久的院系之一。2022年3月,学校将物理学专业从人工智能与制造学院(原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调整到数理学院办学。学院现由数学系、物理系、统计系、信息与计算科学系组成。现有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经济统计学、应用统计学及信息与计算科学5个本科专业,在校普通本科学生1401人。现有教职工55人,其中教授15人,副教授16人,博士3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人。


专业介绍

数学与应用数学(本科)(师范类)(自治区级特色专业、区级一流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道德、科学与文化素养,掌握数学科学的基本理论、方法与技能,能够运用数学知识和数学技术解决实际问题,能够适应数学与科技发展需求进行知识更新,能胜任基础教育学校数学教学与研究工作,能在其他教育部门以及科技、信息产业、经济金融、行政管理等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应用开发和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常微分方程、复变函数、教育学、学与教的心理学、大学物理及实验、抽象代数、实变函数、数学建模、数学方法论、初等数论、计算机应用基础等。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招生科类理工类


物理学

物理学(本科)(师范类)(校级一流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良好的数学基础和数值计算能力,具备一定的独立获取知识的能力、实践能力、研究能力或新技术开发能力。掌握物理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现代教育观念,掌握先进的教育教学方法和现代化的教育手段。具有良好的科学精神、科学素养、科学作风和创新意识。能够胜任中学物理教育教学工作,可以从事科研、企业、事业和行政管理等行业工作的具有一定国际视野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原子物理学、理论物理概论(理论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学、电动力学、量子力学)、固体物理、高等数学、数学物理方法、物理课程与教学论等。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招生科类理工类


信息与计算科学(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和数学思维能力,掌握信息与计算数学和软件应用技术的基本理论、方法与技能,能运用所学的计算机技能进行信息处理与应用开发并解决实际问题,能在教育、企业、政府等部门从事教学、应用软件开发和管理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高等代数与解析几何、数学分析、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常微分方程、离散数学、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信息论与编码、数值分析、数学建模、数据库原理与应用、JAVA程序设计、软件工程等。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招生科类理工类


应用统计学(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素养,掌握统计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能熟练地运用统计理论、统计方法和技术并结合使用计算机分析数据来解决实际问题;能在企业、事业单位、政府部门从事统计调查、决策咨询、统计信息管理、数据分析以及数据挖掘的开发、应用和管理或教学工作的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论、数理统计、抽样技术应用、应用时间序列分析、非参数统计、应用回归分析、多元统计分析、统计软件、数据分析与python技术、C语言程序设计、大数据分析、算法设计、数据结构、R语言等。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招生科类理工类


经济统计学(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具备较为扎实的数学基础与概率统计素养,系统掌握金融、保险领域的基础知识和统计学的基本思想和基本方法以及相关的计算机技术,能够熟练地将统计方法和金融、保险等相关商务领域的专业知识结合在一起进行研究并加以应用的高素质统计人才。本专业毕业学生可以在企事业单位和经济、金融、保险等管理部门从事调查统计、信息统计、数量分析及相关系统等方面的开发、应用和管理等相关工作。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论、数理统计、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会计学、应用回归分析、应用多元统计分析、应用时间序列分析、抽样调查、统计计算与应用软件、应用随机过程、计量经济学、金融统计学、保险精算学等。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

招生科类理工类

教学科研平台

学院各专业拥有比较完善的实验室、实验设备以及一批高级别教学科研平台,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达900万元以上,充分保障学生的专业实践训练及创新能力培养。

近年来,教师科研、教研能力稳步提升。学院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广西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省级教改项目20余项,教育厅科研项目20余项,校级项目近20项。自治区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发表论文300多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100余篇,SCI、EI收录论文50余篇。此外,青年教师在各级各类教学技能比赛中也多次斩获佳绩。


热学实验室一角

近代物理实验室一角


培养特色

1.以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引领,开展有特色的培养模式

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两个师范专业,秉承适应基础教育改革的优良的高等师范教育传统,在确保高等教育的办学水平基础上,融合中师文化精髓,在人才培养方案中纳入“三字一话”、“音乐美术”、“班主任工作”等课程,培养受过高等教育的适应教师教育及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需要的专业化的中小学教师。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在扎实的数学基础之上,合理架构信息科学与计算机科学的专业基础理论。通过信息论、科学计算、运筹学等方面的基础知识教育和建立数学模型、数学实践课、专业实习各环节的训练,着重培养学生解决科学计算、软件开发和设计、信息处理与编码等实际问题的能力。

经济统计学、应用统计学专业,打造以突出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为主要内容的教学评价标准,针对数据分析与数据挖掘方向增加了相应的知识课程群,综合运用大数据采集、决策分析等关键技术与地方进行校地合作。

2.以提高学生应用能力为主线,培养高素质应用复合型数学类人才

数理学院一直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改革,力求突破数学、物理学作为基础学科的应用难问题,重点突出知识的系统性,加强专业知识的实用性,采取多项措施提高学生实际应用能力和操作技能。要求每个学生入校后,做好职业规划,参加一次学科竞赛,加入一个专业技能训练平台,加入一个社团,做一次专业相关的社会调查,担任一次班干,组织一次班会课等“六个一”计划,强劲促推了每一位学生成长成才。

3.以加强实践教学环节为抓手,积极推进应用型人才培养

加强实践教学体系建设,分类制订实践教学标准,设置综合实验课程,建设校内实训实验室和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整合实验教学资源,加强就业创业教育和就业指导服务,整合创新创业、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类课程纳入人才培养方案,为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具有较强竞争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提供基础条件。

合作与交流

我院坚持开放办学,积极融入到“没有围墙的大学”建设中。近年来,学院先后与国家统计局平南调查队、河池市统计局、环江县统计局、罗城县统计局、广州千锋集团、南宁市易唐软件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与周边各个中小学建立教学实习实训合作关系,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实践平台。


部分实训实践基地


同时,我院十分重视学术交流活动,先后邀请香港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四川大学、中国科学院成都计算研究所,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桂林航天工业学院等一批知名教授学者到我院讲学,扩大了师生的学术视野,拓宽了师生的研究方向,为提高我院教师的教学能力和师生的科研能力起到了强有力的促进作用。

就业与深造

我院毕业生就业前景看好,大多数毕业生都有着较好的工作和生活。往年毕业生就业率都达90%以上,除此之外,各个专业也可以做进一步考研之类的深造。截止2022年5月,我院有40多名毕业生分别考取了广西师范大学、广西大学、广西民族大学、广西师范学院、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深圳大学、云南大学、上海理工大学、长江大学、华南师范大学、西南大学、东南大学、成都理工大学等区内外高校的研究生,进一步继续深造学习。



学生获奖

截至2022年5月,我院学生在国家级及自治区各类比赛中获奖230多项。其中,在各学科专业竞赛中,均获得较好的成绩。我院学子在参加历届的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物理实验、“国信蓝点杯”——全国软件专业人才设计与开发大赛、广西区师范技能大赛、 “挑战杯”广西大学生课外学术科学竞赛、广西大学生创业模拟实战大赛、广西科技运动会等赛事,多次荣获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

我院学子在学好本专业知识的同时,积极投身于软件设计大赛、说课比赛、演讲比赛、辩论赛、文艺晚会等各类校级比赛和活动,获得的成绩更是不计其数。连续10年荣获学校田径运动会团体总分第一名、荣获学校星级宿舍评定优秀组织单位、“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学生党支部”、 校级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先进组织等荣誉称号。

此外,学生荣获国家奖学金20多人次,国家励志奖学金350多人次,真如奖学金、“华飞优秀学子”奖、区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大学毕业生、优秀共青团员、勤工助学标兵、校园十佳人物等数不胜数。在我院有着良好的学习平台和成才环境,只要你努力付出,就有你想要的收获!


部分学生获奖证书




 版权所有:河池学院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西宜州龙江路42号  邮编:546300  备案号:桂ICP备05001210号桂公网安备 451281024513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