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建设发展规划与方案

作者: 时间:2018-11-27 点击数:

根据河池学院中长期发展目标,结合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实际,在本专业20062010发展规划的基础上,兼顾学院发展建设,特制定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发展规划。

一、专业规模

2015年在校生规模达到300人左右。

二、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发展目标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建设目标是通过特色专业建设,使本专业的结构更趋合理,特色更明显,在人才培养质量、课程体系建设、教材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实践教学环节和科研水平等各个方面更上一个台阶,在新的历史时期,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进一步贯彻执行“强化基础、注重综合、突出创新、培养能力、提高素质”的教育改革方针,对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学条件以及教学管理等方面进行全面、系统的研究与改革实践。新的培养方案采用系统目标控制的原则,通过不同目标功能的子模块,如基础知识课程系统模块、专业能力培养选修课程系统模块、综合素质培养选修课程系统模块和实践技能培养环节模块等有机的组合,并通过教学管理系统和学生培养质量信息反馈系统对教学实施的全过程控制来实现培养方案的预定总体目标,更好地解决知识、能力和素质的综合培养问题,实现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以 “拓宽专业口径,优化课程体系,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计算机应用型人才特色” 的发展目标。争取在未来的五年时间里,集全系之力将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建设成为一个特色鲜明的专业。

三、完善人才培养方案

1. 进一步转变人才培养观念。根据国家的经济和教育发展趋势、结合地方经济及教育的发展需求,及时调整和更新专业培养方案,强化学生就业竞争力,建立精英教育+通才教育相结合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根据学生的个性发展,对学生进行创新型人才和应用型人才分类培养,从提高学生考研和就业率多方面入手培养出适应市场和社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强能力的人才。

2. 进一步充实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内涵,夯实基础理论的教学,在此基础上充分、细致的调研社会各行业及地方经济对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要求,根据需求及发展趋势对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培养方案中培养计划及时调整,对专业能力培养选修课程系统模块、综合素质培养选修课程系统模块和实践技能培养环节模块等进行重组,敢于创新开拓,勇于实践,使人才培养方案时时以社会各行业和地方经济需求为先导。

3. 建立多层次立体化实践教学体系,采取与一些企业实行“系企”共建,请进来走出去,请一些企业专家到校园来讲课、讲专题、作报告,让学生提前走出学校,走进企业课堂去观摩、去见习、去实践,充分利用教学实践环节,让学生从实践中学习工作技能,提高教学能力,体现特色,创出品牌,增强学生的就业竞争实力。

四、师资队伍建设

建设目标:现有专任教师17人,高职比41%,硕博比35%,经过五年建设,专任教师达到20人,师资队伍中高级职称教师比例达到50%以上,培养、引进博士1-2人,硕博士教师比例达到85%,使教师队伍整体的学历层次高,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学缘结构等整体结构进一步优化,更趋于合理,综合素质、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明显提高。

建设思路与措施:

1.制定“师资队伍建设五年规划”和“中青年教师培养规划”。

2.培养和打造学科带头人及骨干教师队伍。通过培养和引进相结合的方式,提高师资队伍的学历、职称结构,形成本专业各方向上的学科带头人。

3.整合现有师资队伍,形成特点明显、结构合理的教学、科研团队。使专业、学科发展具有良好的势头。

4.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为新教师配备导师,认真落实“中青年教师培养规划”,从师德、教学、科研等方面全方位指导,尽快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科研水平。

5.制定教师科研计划,加强教师科研能力培养和提高,鼓励教师积极申报各级各类教学科研课题;教师通过教学科研活动,提高教学科研水平。

6.外聘知名专家、教授做兼职教授,指导我系教师的科研和教学,快速提高教师的教学、科研水平。

五、课程体系建设

为适应社会需求和地方经济对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知识结构和技能素质的要求,我们以“有用、有效、先进”为原则,以专业知识为核心,以学生就业为目标,优化课程体系,改革课程内容,构建新的专业课程设置体系:一是加强专业基础课程和专业应用能力课程,重视了专业综合素质、应用技能、管理素养等方面的课程的设置。二是对单门课程教学内容进行清理与重构,清理陈旧的知识,揉进最新的研究理论及应用成果。三是加强计算机应用方面的课程。最终构建起具有鲜明的计算机应用特色的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到2015年力争建设1-2门校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多门特色课程。

六、教材建设

教材是保证教学内容、提高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条件,要按照符合我院专业培养特色、实现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格的要求进行教材建设。在教材的选择上,要优先选用教育部推荐获奖的优秀教材、省部委规划教材或面向二十一世纪教材。对于暂时没有合适教材的课程(包括实践课程),组织有经验的任课教师自编教材,计划每年至少公开出版1部教材,积极创造条件,部分课程试用外文原版教材进行双语教学。

七、实训基地建设

建设一批实训基地,如银行、保险、企业等单位,到2015年建实习基地3-6个,应用实习基地2-4个。

八、毕业生质量

在现有就业率90%的基础上,保证以后每年稳定在95%以上,提高毕业生就业的对口率和质量。

九、专业群建设

利用我系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统计学、会计与统计核算专业的师资和经验,改造、带动信息与计算科学的发展。

十、实现《规划》的保障措施

1. 思想保证

坚持不懈地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系教职工头脑,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那些不利于人才培养和束缚专业建设与发展的思想,更新因循守旧的落后观念,明确本专业发展的目标和任务,把全系的思想和力量统一和凝聚到本专业发展目标上来,为本专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思想环境。

2. 改革保证

通过学习和讨论认清高等教育、学校和本专业面临的形势,进一步增强改革意识、创新意识、发展意识、竞争意识、开放意识和市场意识,服从服务与学校改革发展大局,紧密结合本专业实际,努力探索适应改革发展需要的办学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努力争取在3——5年时间取得一定进展。

3. 投入保证

在资源投入上要破除等靠要的依赖思想。在学校投入的基础上,积极申报特色专业、精品课程、教学团队等各类项目,通过建设项目筹措基金。

4. 责任保证

组织全系教职工认真学习和讨论《规划》,明确本专业的定位和发展目标。要把《规划》任务分解落实到本专业各教研室和任课教师,并纳入年度工作计划,认真组织实施,形成一级抓一级,人人有任务的工作格局。

在本专业《规划》的基础上,本专业各教研室要根据本专业《规划》制订、完善本部们发展规划和专业建设发展、科研、教材、课程与实践教学改革建设方案等单项工作规划

 版权所有:河池学院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西宜州龙江路42号  邮编:546300  备案号:桂ICP备05001210号桂公网安备 451281024513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