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主要课程简介

作者: 时间:2018-11-27 点击数:

课程名称:数学分析

学分:15 授课时数:240 开设学期:123

主要内容:数学分析是本专业的一门主干基础课和必修课。也是计算数学、概率统计、金融、经济等学科的基础课。本课程的目的是为后继课程提供必要的知识,同时通过本课程的教学,锻炼和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培养学生掌握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思想方法。同时本课程又是一门非常重要素质教育课程,它不仅对许多后继课程的学习有直接影响,而且对学生基本功的训练与良好素质的培养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对学生的抽象的思维、严谨的推理和一丝不苟的作风的形成和提高是其它课程难以替代的。本课程分上下册,上册包括实数集和函数,数列极限,函数极限,连续性,导数和微分,微分中值定理及其应用,实数完备性,不定积分,定积分及其应用,反常积分等。下册包括数项级数,函数列与函数项级数,幂级数,傅里叶级数,多元函数的极限与连续,多元函数微分学,隐函数定理及其应用,含参数积分,曲线积分,重积分,曲面积分等。

使用教材:华东师大数学与统计学院编.数学分析(上、下册)(第三版).高教出版社,2001.6.

参考书目:
[1]徐森林,薛春华编著.数学分析(123册)(第一版).清华大学出版社,2005.9.

考核方式:闭卷,考试

课程名称:高等代数与解析几何

学分:11 授课时数:176  开设学期:12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数学类专业的一门主干基础课和必修课。它不仅是应用学科的重要工具课,而且也是近代数学理论中一门重要的理论基础课。其主要任务是使学生对多项式理论、线性代数的“解析理论”、与“几何理论”及其思想方法有较深的认识和理解。通过对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不但能运用代数方法解决几何问题,也能看到代数概念的几何背景,增强几何直观能力,为后继课程如近世代数、多重线性代数、微电脑及运筹方面提供所需的基础理论和知识,有助于学生正确理解高等代数与解析几何的基本概念和论证方法及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本课程内容主要为:向量代数,行列式,线性方程组与线性子空间(含平面与直线的仿射性质),矩阵的秩与矩阵的运算,线性空间与欧几里德空间(含平面与直线量性质),几何空间的常见曲面,线性变换,线性空间上的函数,坐标变换与点变换(含二次曲线与曲面的分类)。一元多项式与整数的因式分解,多元多项式(含吴文俊消元法及几何定理的机器证明),多项式矩阵与若尔当典范形,若尔当典范形的应用等。

使用教材:陈志杰编.高等代数与解析几何(第二版).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8.12.

参考书目:
[1]王德生编.高等代数与解析几何习题解析. 辽宁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2.6.

考核方式:闭卷,考试

课程名称:数据结构

学分:5 授课时数:80 开设学期:3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本专业的一门专业必修课。课程对如何组织各种数据在计算机中的存储、传递和转换进行介绍。课程采用面向对象的观点讨论数据结构技术,并以兼有面向过程和面向对象双重特色的C语言作为算法的描述工具,强化数据结构基本知识和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基本能力的双基训练。为后续计算机专业课程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内容包括:数据结构的基本概念,线性表,堆栈,队列,串和数组的基本概念,递归概念以及递归算法的设计方法和用非递归算法模拟递归算法,非线性结构中树和二叉树以及图的基本概念、存储结构、一些基本操作的实现及它们的典型应用,排序和查找的各种常用算法,以及文件的概念和文件的几种组织方法。

使用教材:严蔚敏,吴伟民.数据结构(C语言版).清华大学出版社,2007.

参考书目:
[1]朱战立,数据结构——使用C语言(第三版).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2004.
  [2]
刘大有等.数据结构(第一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01.07.

考核方式:闭卷,考试

课程名称:离散数学

学分:3 授课时数:48 开设学期:3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本专业的一门专业必修课。本课程主要研究离散对象的结构及相互关系,为学习计算机专业各后续课程做好必要的知识准备,使学生得到良好的数学训练,提高学生抽象思维和逻辑推理能力,为从事计算机科学研究和应用提供理论基础。主要内容为:命题逻辑和一阶谓词逻辑的基本概念和基本演算;集合的概念和运算、二元关系和函数;代数运算和代数系统的基本性质、半群和群、队和域、格和布尔代数;图的基本概念、树、欧拉图和哈密顿图、平面图、图着色、赋权图、二部图等。

使用教材:耿素云.离散数学.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01.

参考书目:
[1]耿素云,屈婉玲.离散数学教程.北京大学出版社,2004.02.
  [2]
.罗森 著,袁崇义 译.离散数学及其应用.机械工业出版社,2002.01.

考核方式:闭卷,考试

课程名称:计算机网络

学分:4 授课时数:64 开设学期:4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本专业的一门专业必修课。通过学习能够使学生在已有的计算机知识的基础上,使学生对计算机网络从整体上有一个较清晰的全面、系统的了解,使学生掌握计算机网络的基础知识,包括计算机网络的组成、分类,OSI/ISO模型、TC/IP模型,局域网标准及主流局域网技术,IP网络技术,Internet网络技术,广域网技术,网络安全知识以及Windows 2000 server组网技术等,并且了解网络新技术的最新发展,为后续课程的学习打下必备的基础。主要内容包括:计算机网络基础知识;计算机网络的硬件系统;数据通信基础;典型局域网及其应用;Internet;接入Internet的方式;Internet最简单的应用——浏览;Internet最频繁的应用——电子邮件;Internet最诱人的应用——文件下载;Internet最广泛的应用——信息搜索;Internet最潇洒的多种应用;Internet最有前途的应用——电子商务;网页制作初探。

使用教材:计算机网络(第五版),谢希仁,电子工业出版社,2008.01.

参考书目:
[1]张基温.计算机网络技术.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
  [2]
吴国新,吉逸.计算机网络.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

考核方式:闭卷,考试

课程名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学分:4 授课时数:64 开设学期:4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现代数学的一门基础课,也是本专业的一门必修课。本课程是从数量侧面研究大量随机现象规律性的数学学科。概率论是该课程理论和方法的基础,数理统计以概率论为基础,着重于从试验数据出发来研究随机现象客观规律。本课程与各应用学科关系密切,已广泛应用于工程技术、科学研究、人文社会、经济、工农业生产各领域,成为不可缺少的数学工具。通过本课程学习,要求学生掌握概率统计的基本概念与基本理论,并进行必要的基本训练,较熟练地掌握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中的基本题型与解法,学会对随机数据的处理方法,会用样本数据对总体的特性作统计推断。本课程内容主要为:主要分三部分:概率论部分:包括概率论的基本概念、随机变量及其分布、多维随机变量及其分布、随机变量的数字特征和大数定律及中心极限定理;数理统计部分:包括样本及抽样分布、参数估计和假设检验、方差分析和回归分析;随机过程部分:包括平稳随机过程和马尔可夫过程。

使用教材:盛骤、谢式千、潘承毅编.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第三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01.12.

参考书目:
[1]盛骤、谢式千、潘承毅编.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学习辅导与习题选解(第一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4.

考核方式:闭卷,考试

课程名称:常微分方程

学分:3 授课时数: 48 开设学期:4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现代数学的一门基础课,也是本专业的一门必修课,它在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中具有广泛的应用。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能比较熟练地用初等积分法解几类典型的一阶方程和可降阶的高阶方程,掌握一阶方程的存在唯一性定理及线性微分方程()的通解理论,并能熟练地运用代数方法解常系数线性方程(),对于简单的应用问题能列出定解问题并会求其解。为后继课程和应用打下必要的基础。本课程内容主要为:绪论:介绍常微分方程模型、微分方程的求解思想和微分方程的基本问题。初等积分法:讲解分离变量方程和恰当方程。线性方程:研究微分方程解的存在唯一性问题,解的结构问题。常系数线性方程:讲常系数微分方程解的求法。一般理论:讲解微分方程解的存在性、唯一性和连续依赖性。定性理论初步:介绍定性理论的初步知识。

使用教材:张伟,杜正东,徐冰.常微分方程(十一五规划教材).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 

参考书目:
[1]蔡燧林.常微分方程.杭州:浙江大学出版社,1988.
  [2]
丁同仁,李承治..常微分方程教程(第二版).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

考核方式:闭卷,考试

课程名称:操作系统

学分:3.5 授课时数:56 开设学期:5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本专业的一门专业必选课。软件产业在IT产业中占据着核心地位,操作系统是所有软件的基础,是软件的根本,是计算机系统中的核心系统软件。操作系统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主要专业基础课,也是本专业的一门核心骨干课程,是计算机科学领域中最活跃的学科之一,发展极为迅速。本课程的学习目的在于使学生掌握操作系统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设计方法和实现技术,具有初步分析实际操作系统的能力,为其今后在相关领域开展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主要内容包括:绪论;操作系统的逻辑结构;用户界面;并发处理;资源分配与调度;处理机调度;主存管理;输入输出管理;文件系统;UNIX系统;Windows系统等。

使用教材:庞丽萍著.操作系统原理(第三版).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出版,2000.12.

参考书目:
[1]胡立栓.操作系统原理与应用.清华大学出版社,2008.
  [2]
汤子赢.计算机操作系统.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2000.

考核方式:闭卷,考试

课程名称:信息与编码

学分:4 授课时数:64 开设学期:5

主要内容:信息与编码是电子信息类各专业的专业基础课,它是在学习了概率论与随机过程、通信原理、信号与系统的基础上,以通信系统为研究对象,提出了信息的定量概念、信源无损压缩编码、信道和信道容量、率失真理论、和信道纠错编码方法。本课程主要包括通信系统的基本组成方框图;熵和互信息的定量概念和性质;信道容量的物理和数学概念;编码定理的概念、意义和方法;基本的信道编码、信源编码技术和方法;以及信息有效、可靠、安全传输的方法。

使用教材:曹雪虹.信息论与编码.清华大学出版社,2004.

参考书目:
[1]仇佩亮.信息论及其应用.浙江大学出版社,2000.
  [2]
王新梅,马文平,武传坤.纠错密码理论.人民邮电出版社,2001.

考核方式:闭卷,考试

课程名称:数值分析

学分:4 授课时数:64 开设学期:6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本专业的一门专业必修课。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能使学生熟练掌握各种常用的数值算法的构造原理和过程分析,提高算法设计和理论分析能力,并且能够根据实际问题建立数学模型,然后提出相应的数值计算方法,并能编出程序在计算机上算出结果。本课程主要介绍计算机中常用的数值计算方法。内容包括误差分析、插值法、一般方程的数值解法,数值微分、数值积分、解线性方程的直接法、迭代法、方阵的特征值、特征向量、常微分方程数值解。它是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学生必修的一门基础课。

使用教材:李庆扬,万能超,易大易.数值分析.清华大学出版社, 2003.08.

参考书目:
[1]翟瑞彩,谢伟松.数值分析.天津大学出版社,2000.10.
  [2]
Rainer Kress.数值分析.世界图书出版公司,2003.06.
  [3]
李庆扬等.数值分析.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 2006.07

考核方式:闭卷,考试

 课程名称:可视化程序设计

学分:4 授课时数:64 开设学期:6

主要内容:本课程主要讲授Java 语言的基本知识、Java 面向对象的设计方法、图形界面的编程方法、多线程编程方法、异常处理办法及输入输出操作。学生通过学习该课程后,能了解Java的基本特点和它作为优秀的面向对象语言的优点,熟悉Java 的开发环境,熟练使用Java的主要开发工具, 具备一定的程序设计,开发,调试能力,为以后进一步学习和工程应用打下基础。

了解Java语言的产生历史,基本特点(分布式,面向对象,平台无关性,健壮,可移植的,安全…),熟悉JavaWindows 操作系统下的程 序 开 发 与 运 行 环 境,熟练掌握主要开发工具 (JDK, Jbuilder), 理解Java 程序的编译,运行过程,掌握基本的调试技巧;理解Java虚拟机概念, 掌握两种两种类型的Java应用程序,一种是直接运行在java虚拟机上,另一种运行在浏览器里;掌握Java 语言的基本知识(数据类型,表达式,流控制,变量,函数…);掌握Java 语言面向对象的设计方法,熟练掌握类,对象…的概念和使用方法;掌握Java 语言图形界面的编程方法—重点掌握AWT, 了解Swing;掌握Java 语言多线程编程方法(线程,消息的概念,多线程编程方法的使用,线程之间的通信…);掌握Java 语言异常处理办法和Java 语言输入输出操作(标准输入输出,文件输入输出)。

课程考核由三部分组成:平时作业(50%)+ 期中考试(20%+期末考试( 30%)

使用教材:郑阿奇.Java 教程.电子工业出版社2009.09.

参考书目:
[1](
美)埃克尔 著,陈昊鹏 译, JAVA编程思想.机械工业出版社,2007.6.
  [2]
Java编程实例系列丛书 清华大学出版社.

考核方式:闭卷,考试

课程名称: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

学分:5  授课时数:80 开设学期:7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本专业的一门专业必选课。C++是近.来国内外广泛学习和使用的现代计算机语言,国内许多高校已陆续开设了C++程序设计课程。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是现代程序设计的重要方法。本课程主要介绍基于C++的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的一般知识和方法。依据ANSI C++标准进行介绍的,引导读者从一开始就按标准C++的规定编程。本课程是大学各专业学生学习C++的基础教程。主要内容有:C++的初步知识;类和对象;运算符重载;继承与派生;多态性与虚函数;输入输出流;C++工具等。

使用教材:C++面向对象程序设计

参考书目:
[1]谭浩强.C++面向对象程序设计题解与上机指导.清华大学出版社,2006.
  [2]
周靖.C++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第六版),清华大学出版社,2007.
  [3]
谭浩强.C++程序设计.清华大学出版社,2006.

考核方式:闭卷,考试

课程名称:复变函数

学分:4 授课时数:64 开设学期:4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数学类专业的一门主干课,是本专业的一门基础课,它不仅是提高学生数学素质的基础性课程,而且是解决实际问题的一门应用性课程.本课程是在充分运用数学分析知识的前提下,把有关实函数的连续、微分、积分、级数等理论延续拓广到复函数情形.然而这种延拓并非简单的平移,而是根据复数的特性,以及在此情形下出现的问题,经过严密系统的讨论研究,建立起自身的理论体系,创立了复变函数独特的思想方法,得到了一些在实函数情形下所没有的新结果,这些理论反过来又为解决实分析中的某些问题提供了有力的工具.在其他数字分支中(如数论、代数、方程、概率论等),复变函数论也是常用的重要工具.在应用方面,复变函数已被广泛应用于物理学、天文学的研究,而它在流体力学、电学、机翼理论方面的应用,更是直接体现了复变函数论方法在解决实际问题中的重要性.本课程内容主要为:复数与复变函数(复数、复平面上的点集、无穷远点与复球面、复变函数),解析函数(解析函数概念与g-r条件、初等单值解析函数、初等多值函数),复变函数积分(复积分概念与性质、柯西积分定理、柯西积分公式),复级数理论(复级数概念和性质、解析函数的泰勒展式与唯一性定理、解析函数的罗朗展示与孤立奇点、整函数与亚纯函数),残数理论及其应用(残数、应用残数计算实积分、辐角原理与儒歇定理),保形变换(解析变换的几何特性与保形变换概念、线性变换、若干初等变换及其应用、黎曼存在定理与边界对应定理).

使用教材:钟玉泉.复变函数论(第三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1.

参考书目:
[1]西安交大高等数学教研室编.复变函数(第四版) 高等教育出版社,2001.
  [2]
西安交大高等数学教研室编.复变函数(第三版).高等教育出版社.
  [3]
潭欣欣等.复变函数全程学习指导与解题能力训练.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

考核方式:闭卷,考试

课程名称:数学模型

学分:5 授课时数:80 开设学期:5

主要内容:数学模型》是本专业偏应用方向的一门必选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可以提高学生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本课程是培养学生运用数学知识和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特别是培养学生从实际问题中抽象出数学模型,应用计算机技术求解、验证模型,回归实际问题的能力.本课程内容主要为:初等模型、简单的优化模型、数学规划模型、微分方程模型、稳定性模型、差分方程模型、离散模型等.

使用教材:姜启源.数学模型(第二版).高等教育出版社.

参考书目:
[1]姜启源,谢金星,叶俊编.数学模型习题解答.高等教育出版社.
  [2]
H.Marcus-Roberts, M. Thompson.生命科学模型.国防科技大学出版社.
  [3]
董加礼,曹旭东,史明仁.数学模型.北京工业大学出版社.

考核方式:开卷,考查

课程名称:运筹与优化

学分:3 授课时数:48 开设学期:7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数学类专业偏应用方向的一门必选课程,也是许多其他专业课程的基础课.在现代化的管理中,对于解决经济管理领域的问题和提高效益,运筹学正起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本课程的特点是以定量分析为主来研究管理问题,即将经济管理领域中提出的问题归结成适当的运筹学模型,然后选择恰当的方法求解,最后对求解结果加以分析评价,为决策提供定量依据.在教学过程中始终贯彻知识的传授、能力的培养和素质的提高,倡导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面对实际背景综合运用知识提出并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学生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方面的能力有显著提高.线性规划(线性规划问题、线性规划问题的求解、线性规划问题的相关理论、非线性规划问题);运输问题(典型的运输问题、平衡运输问题、不平衡运输问题);整数规划(整数规划问题的提出、整数规划问题的建模、分配问题);网络规划(最大流问题、最小费用流问题、最短路程问题、关键路线问题、多端网络问题)、对策论(概论、有鞍点二人零和对策的最优解、无鞍点二人零和对策的最优解);存储问题(单品种无约束存储问题、多品种有约束存储问题、选址问题);目标规划(目标规划的概念和特点、目标规划应用实例);马尔可夫分析法(市场占有率预测、确定转移概率矩阵).

使用教材:教材编写组.运筹学(本科版).清华大学出版社,2005.9.

参考书目:
[1]周华任.运筹学解题指导(《运筹学》(第三版.本科版)同步配套教材).清华大学出版社,2006.
  [2]
熊伟.运筹学.机械工业出版社,2005.
  [3]
韩大卫.管理运筹学.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
  [4]
胡运权.运筹学教程.清华大学出版社.

考核方式:闭卷,考查

课程名称:数据库基础

学分:4 授课时数:64 开设学期:5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本专业的一门专业必修课。本课程主要介绍有关数据库的基本概念、基本操作、面向对象编程的基本方法。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初步了解类和对象的定义,以及全面掌握Visual Foxpro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方法与技巧,能够编制满足用户需要的数据库应用系统。为进一步学习面向对象编程奠定基础。主要内容包括:绪论、数据库系统概述、关系数据库系统理论基础、SQL Server 2000的使用、数据库安全及维护、数据库系统设计、数据库访问技术介绍、数据库新技术概述、数据库的发展与展望。

使用教材:张俊玲,数据库原理与应用,清华大学出版社,2005.09.

参考书目:
[1]李春葆.数据库原理与应用——基于Access 2003. 2008.03.
  [2]
李小英.SQL Server 20005数据库原理与应用基础.2008.01.

考核方式:闭卷,考查

课程名称:软件工程

学分:4 授课时数:64 开设学期:7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本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课和必选课。是本专业学生必须具备的重要的能力,对以后的计算机研究、开发工作都具有重要的作用。 本课程以训练培养学生完整、严格的软件工程观念、意识和能力为目标。通过本课程的教学,要求学生掌握软件和软件工程的基本概念、特点;典型的软件开发模型,以及一个正向工程中各个阶段的任务、相关技术和设计文档;熟练运用结构化方法和面向对象方法进行软件分析、设计等。主要内容包括:概论;系统工程;需求工程;设计工程;结构化分析与设计;面向数据结构的分析与设计;面向对象的分析和设计;基于构件的软件开发;人机界面设计;程序设计语言和编码;软件测试;Web工程;软件维护与再工程;软件项目管理等。

使用教材:钱乐秋等.软件工程.清华大学出版社,2007.

参考书目:
[1]李代平.软件工程分析案例.清华大学出版社,2008.
  [2]
李代平.软件工程(第二版).清华大学出版社,2008.

考核方式:闭卷,考查

 版权所有:河池学院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西宜州龙江路42号  邮编:546300  备案号:桂ICP备05001210号桂公网安备 451281024513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