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用成长的足迹踩踏灾难——数统学院学子战“疫”风采录

作者: 时间:2020-02-17 点击数:

别样的春节,别样的风采。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之战在这个春节来临之际打响了。疫情防控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没有旁观者,更没有局外人。随着新冠肺炎战役在全国范围内打响,数统学子寒假返乡后积极响应社区乡村号召,参与到当地各部门的疫情防控志愿工作中,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担当与作为。

2月10日至今,17级经济统计1班学生朱燕玲一直服务在贵港平南县平山镇八桂村防疫志愿者的岗位上,她主要协助村委干部负责出入村人员的信息登记、体温测量、检查车辆、劝退外来人员等。她讲到,假期回到家乡后正赶上席卷全国的疫情来袭,如何发挥一名大学生的作用成为她深深思考的话题。看到村委干部们防控忙碌的身影,她在第一时间决定报名成为一名志愿者。她说,自己的工作虽然简单,但是尽最大可能隔离各个村屯人员互相走动,就是保护村民的最后一道安全防线。只要隔绝了病毒传播源,她坚信这场战役一定会赢。

图为:朱燕玲同学为村民测量体温

在本次疫情中,河南省是感染人数较多的省份之一,18级经济统计1班河南籍学生王西然返回老家河南漯河后,积极响应市政府的号召,成为一名抗疫志愿者,主要在漯河市召陵区翟庄负责进出人口的登记和询问工作。她所负责的区域是城中村,人流大,流动人口多,因此工作十分艰巨。即使在寒冬中,不透气的防护服也会使身上汗流浃背,她说,工作中虽然会遇到很多棘手的问题,但是想到自己也在疫情期间奉献了自己的力量,真正把“我与祖国共同成长”践行到了实际中,心里还是感觉十分的自豪和满足。

图为:王西然同学在社区执勤

参加志愿者工作的还有18级经济统计1班的阳新英同学,她回到家乡后得知本村防疫工作者人手紧缺,立即报名在自己的家乡广西灵川木马村成为了一名防疫志愿者,她简单的叙述了自己一天的工作,从早晨八点开始工作,登记来往车辆以及来往人员的名单信息,测量他们的体温。重复工作一直到傍晚。她说防疫志愿工作虽然辛苦,但是这场战“疫”关乎生命,为了胜利,她义无反顾。

图为:阳新英同学在登记来往人员信息

“全体村民好!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式非常严峻,大家不聚餐、不串门,不到人员密集场所,减少外出,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18级数学与应用数学1班黄春逢同学作为广西南丹宣明村的义务广播员,在本次战疫期间也以自己的志愿工作践行着一名当代大学生的风采和担当。据了解她每天广播两次共计7小时,主要通过普通话、壮话、瑶话向村民们宣传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居民出行管控和禁止聚集的通告、普及口罩的佩戴和处理方法及家庭卫生习惯、强调春运返程需要注意的事项等。她说,大喇叭里播出的有普通话,也有方言,不少邻里为我的这种宣传方式点赞。在疫情防控期间,最重要的就是让最新的预防知识传到每一位村民中去。自己很荣幸能够为村民服务。

图为:黄春逢同学在调试播音台

大难之前显担当,全国各地都在进行防疫工作,每一个积极配合的人都是为打赢这场战役的奉献者,数统学院的四位志愿者更是投身战“疫”,无私奉献,体现着数统学院学子与祖国共风雨的青春风采。

 版权所有:河池学院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西宜州龙江路42号  邮编:546300  备案号:桂ICP备05001210号桂公网安备 451281024513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