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70周年校庆】数理学院举行迎校庆系列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21-11-23 点击数:

为迎接我校70周年校庆,营造良好学术氛围。2021年11月22日上午,数理学院邀请广西民族大学刘振海教授、玉林师范学院博士生导师刘永健教授,贵州大学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王锦荣教授等三位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系列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数理学院院长罗日才教授主持,数理学院相关研究领域教师参加报告会。

报告会上,刘永建教授汇报了基于kcc理论开展混沌吸引子几何研究的理论框架。他首先介绍了有关混沌吸引子几何研究的背景与思路,然后介绍了相关的方法和手段,他指出,二阶微分方程不变量的研究被称为KCC理论(由Kosambi、Cartan和Chern提出的一般路径空间理论),指出了KCC理论对于研究混沌系统的内在性质的重要作用。

刘振海教授向老师们分享了由演化偏微分方程和变分不等式混合得到的偏微分系统,他谈到这类问题可以看作是一种特殊的反馈控制问题,先是给出了研究动机和实例,然后,基于半群理论、Filippov隐函数引理和集值映射的不动点理论,给出了该问题解的几个存在性结果,最后指出了有待进一步研究的问题。

最后王锦荣教授向老师们做了线上学术报告,他先给出了球坐标意义下南极绕极流问题数学模型推导,然后运用经典的非线性泛函分析工具获得该模型多种边值条件下解的存在性结果,进而推进至北极环流的相关问题研究。并提出新的涡度函数方法,指出了赤道附近常数涡度海洋流的运动规律,给出了边缘波问题精确解表示和稳定性分析,最后给出了精确解的若干新表示及其局部和全局分析,得到了带湍流项的Ekman模型的周期解和稳定性,以及洋流问题的涡度方法和常数涡度大气Ekman流的运动规律。

报告会后大家针对以上三个方面的论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我院教师一致认为受益匪浅。此次学术会议的召开,为我院教师进一步提高教学和科研能力起到了推动作用,也有效的推进了数学理论的创新发展。

 版权所有:河池学院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西宜州龙江路42号  邮编:546300  备案号:桂ICP备05001210号桂公网安备 45128102451307号